【主题教育】“青言青语”让新思想学习深入“青年心”
 
作者:  
时间: 2023-07-03
编辑: 邢存海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青年一代,鼓舞实干斗志,校团委打造“青学-青说-青宣-青行”四位一体学习体系,大力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青春氛围,让新思想在蔚园青年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青学”新思想,组织化推动更有力。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依托“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组织化开展新思想专题学习。校院两级团委、学生组织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有关工作部署,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印发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编发共青团政治理论学习资料5期,编印《基层团讯》5期,引导全校14个二级学院团委,392个团支部带动团员青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40余万人次参与27期“青年大学习”新思想专题学习。

“青说”新思想,多样化阐释更有声。拓宽新媒体传播渠道,用青年听得懂、学得会的语言,教育引导蔚园青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创新理论的理性认同上。持续打造“蔚园理论之声--我是领学人”栏目,组织各级团学干部、青马学员通过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相关内容,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原文、悟原理。目前,已在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20期,近百名团学干部、青马学员、蔚园青年等参与领学。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榜样的力量”优秀青年典型事迹交流会,邀请优秀学生代表与团学骨干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同学习新思想,分享青春故事。

“青宣”新思想,全矩阵推动更有效。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36名优秀青年学子用青年语言和创新手段,以同龄人视角,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与青年间的“最后一公里”。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集中开展备课,精心打磨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全方位、立体化拓展宣讲覆盖面。面向全校14个二级学院团委、团支部开展线下巡讲14场,宣讲受众达4000人次;打造“云宣讲”视频,通过新媒体矩阵同步推送6期,学习点击量超8000人次。

“青行”新思想,实践中学习更有为。坚持“主题教育+”学习模式,把主题教育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投身“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与深耕校园文化相结合,开展“鼓乡情韵”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举办“学习新思想 唱响主旋律 奋进新征程”师生大合唱比赛、“奋斗者•正青春”主题演讲比赛、“青春唱响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等“青”字品牌活动,生动阐释新思想,激发广大青年的学习热情;与青马工程相结合,组织学生赴滁州市各社区党史主题教育馆、全椒周家岗烈士陵园和军营开展实践教学,将理论学习融入实践寻访,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激励青年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校团委将继续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成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奋进新征程中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稿源单位审核:庚丽娜 责任编辑:王海波)


终审人: 邢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