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应注意的十个问题
 
作者:  
时间: 2017-04-22
编辑: 李巷 浏览次数: 1514

领导干部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应注意的十个问题

[ 字体:时间:2017-04-21 稿源:学习时报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领导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和成效,必须注意以下十个问题。


  调查前要准备“问题”而非仅“选题”。紧紧围绕“问题”展开,无论是问题的真相和全貌、问题的本质和规律,还是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都是以“问题”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可以说,问题意识是做好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问题意识强否、能否抓住关键问题,将决定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效。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选题必须紧扣现实工作需要,出发点是为党委、政府工作提供所需的对策建议,落脚点是解决经济社会中的具体问题。


  调查前要准备“设计”而非仅“设备”。科学严谨的调查研究之前必须精心设计选题,而非仅仅准备调查研究的设备。设计选题重点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是查阅文献资料,通过查阅文献资料掌握初步情况;二是提出研究假设,通过文献资料研究,推测性判断调查对象的特征及有关现象之间的关系,从而进行尝试性设想,明确重点、方向,使调查研究具体化;三是完成概念具体化,具体化是调查访谈提纲和问卷设计的前提和基础;四是确定调研内容,调研内容通常包括状态、意向、行为等;五是设定调研提纲和问卷设计,根据概念具体化,具体设计调研提纲和设计问卷。


  调查前要准备“方案”而非仅“方法”。调查研究选题确定后,不是简单确定研究对象、地点和方法,而是制订较为完备的调查研究方案。根据确定的选题,调查研究方案大致内容包括主要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对象、研究设计、主要方法、时间安排、参加人员、调查预算和成果要求等。调查研究方法,只是调查研究方案中的一部分内容,常用的方法主要有实地观察法、访谈调查法、问卷调查法、文献调查法等。


  调查中要带着“疑点”而非“观点”。“提前预设调子”,即带着自我观点,将导致调研者在调研过程中有意或无意地重视与自我观点相符合的信息,忽视与自我观点不一致的信息,调研结果必然会偏颇。时下有一种调查却反其道而行之,即先有认识、先有结论,再“逆向”运行。这种“逆向”调查“法则”,说穿了是以调查之名行主观意志之实,其结果只能是在虚假和荒谬的路上越走越远。


  调查中要带着“感情”而非“感性”。“价值中立”是衡量调查者素养的一个重要标准,是确保调查结果客观公正的重要保证。但是“价值中立”不等于不要感情,也不等于可以感性。研究者对某一群体或领域感情越深厚,越会促使其在调研过程中克服一切困难,弄清事情真相,把问题搞明白,找准对策。当然感情不等于感性,在具体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仍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按照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收集资料、了解信息,确保调查研究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及有效性。


  调查中要带着“身子”而非“架子”。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才能了解到最全面的信息;只有放下“架子”,才能获得最真实的信息,才能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更要保持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心态,坚持谦虚、务实、低调的作风。


  调查后要带回“资料”而非“材料”。要写出一篇好的调查报告,资料的收集是最基础的工作,因此要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调研过程中要注重调查方法的多样性、调查对象的广泛性,设计各种类型的问题,了解各个阶层不同的声音。


  调查后要带回“思考”而非“思绪”。调查研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深入思考问题的过程。调查研究结束后,调研者对原来的问题的假设会有新的思考。很多同志从不会积极思考问题,在整个调查研究过程中是被动的,其调查结果必定是对调研过程“好的方面”回味和遐想,对“不好的方面”抱怨和责备。


  调查后要着手“研究”而非“总结”。调查研究要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就必须实现“调查—研究—决策—落实”全过程的统一。不仅要搞好调查,而且要在分析研究上下功夫,在利用调研成果上做文章;不仅要搞好为决策提供依据的超前型调查研究,还要注意在决策执行和落实环节上的追踪反馈调查。


  调查报告既要“研究”更要“讲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后,必须坚持“调”“研”并重,做到“研以致用”。调查后不仅要研究调查资料背后的规律,更要讲究调查资料基本的处理三步法:综合、分析、提炼。当然,调查研究报告的价值关键在于情况掌握是否全面准确,问题及原因分析是否科学到位,对策建议能否解决实际问题。(云南省昆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 郑传贵)



终审人: 李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