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信息学院专业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作者:  
时间: 2015-06-11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616

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7人,主要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班学生党员组成。获得学校特色党支部项目以来,该支部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创新载体,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党员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该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坚持“三会一课”,加强政治学习。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文件精神,不仅组织了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还在广大同学中进行传达与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在具体活动上,该支部先后组织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艺术展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与我的大学生活主题征文”、“学生党员赴天长进行爱国教育”等活动,受到“皖东晨刊”的报道。

二、严把“五关”,保证发展质量

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是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础。该支部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选送积极分子参加院党校学习培训,激发学生追求政治进步的热情,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坚持发展标准,严格把好“五关”,即“思想关、入党动机关、品学兼优关、群众意见关,支部讨论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真正把那些品学兼优、为人正直、入党动机端正、在同学中威信高的同学吸收入党。在学生党员管理上,该支部创新性地提出“实行大学生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将大学生活分为“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从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从正式党员到毕业”三个阶段,每阶段都制定目标,强化党员的全过程管理。

三、狠抓学风,强化榜样示范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该支部要求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切实做到“五带头”,发挥骨干作用,强化榜样示范,促进学风建设。包括大学期间在内的人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对于人生导航非常重要。该支部要求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思考人生,科学谋划发展,带头制定规划,引航人生发展。在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上,该支部提出“一年级打基础,强化基础学习;二年级促发展,进行简单作品设计;三年级抓提高,提升创新理念和意识;四年级促实践,强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整体培养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该支部率先提出“随机考试”制度,以考风促学风。目前,已在全学院得到推广,得到安徽省教育网报到。学生党员陈加龙在党支部书记马良老师的指导下正在开发配套系统,前期,随机排位系统已完成。

四、创新载体,建设学习型宿舍

宿舍是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了教室、图书馆之外,停留时间最多的地方。该支部在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中,探索开展学习型宿舍创建工作,通过“党员寝室名片亮身份”、“党员辅导员助理进公寓”、以宿舍为单位的系列文体活动等形式,营造了高雅、舒适、安全、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推进了优良院风、班风、室风建设。

总之,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该支部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成为引领学院学风建设和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一年来,该支部所辖各班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先后有40人次以上在合财杯、大学生手机创意大赛等专业比赛中获奖;3位同学拥有软件著作权,(现正在申报3项软件著作权)等;

2014安徽教育网报道随机考试制度
2014安徽教育网报道随机考试制度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