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研读百篇文章,夯实科研基础; 脚站三尺讲台,提高育人质量
 
作者:  
时间: 2015-06-09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217

一、实施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滁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果,切实解决外语学院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育人质量,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以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远大理想与坚定信念、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为目标,以英语系党支部为载体,积极探索适合支部自身建设的新途径,不断增强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特色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党员素养,使党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二、实施过程

(一)宣传动员

2014年7月初,英语系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大会,研究讨论建立支部QQ、飞信群及微信朋友圈,对广大教师党员充分动员。发动党员教师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广泛阅读专业书刊,夯实科研基础。同时,根据党员自身的研究兴趣和特长建立学术科研党小组,学术科研党小组在群内交流学术思想及读书心得。

(二)组织实施

2014年9月至12月,英语系支部所有党员教师配合外语学院教学督导组进行听课、评课活动,交流教学经验,探讨合格评估后,外语学院教学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截至本学期末党支部教师累计听课达110余学时数;通过学术科研小组学术“小家谈”形式,定期交流学术思想,努力营造科研氛围,提高科研兴趣与能力,学术交流与讨论本学习达10余次,并在外语学院网站公布,真正做到周周有交流、月月有总结。

(三)总结提高

2015年3月初,英语系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围绕活动内容、形式、特色、成果,党员作用的发挥及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对已形成的成果材料进行党员内部交流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为支部下一阶段活动奠定基础。

三、取得成效

通过实施“研读百篇文章,夯实科研基础;脚站三尺讲台,提高育人质量”这一特色支部活动,英语系党支部所有党员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之目的,同时也兼顾了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水平方面的提高和师德、党性修养的增强,真正做到教师受益、学生受益、学院受益。通过支部特色项目活动的开展,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外语学院的教学水平得到巩固,科研水平得到一定程度地提高,为外语学院的特色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存在问题

(一)活动要求支部所有党员教师参与教学听课,学术研讨,但部分党员教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只是被动接受,主动性和积极性不足,存在畏难和浮躁情绪。

(二)活动开展过程中忽略了活动材料的及时收集与整理,缺少后期支撑材料的建档与规范管理。

(三)活动形式比较单一,不够灵活、生动,活动结束后缺少反思与总结。

五、努力方向

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英语系党支部将努力查找问提,分析原因,加强活动反思与总结,完善材料的归档和规范管理;同时,加强支部党员思想交流,丰富活动形式与内容,努力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师德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英语系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科研活动1科研活动2
科研活动1科研活动2
科研活动3课堂教学
科研活动3课堂教学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