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提升自我内涵,备战国字赛事
 
作者:  
时间: 2015-06-09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185

一、基本情况

音乐学院自2010年以来,被安徽省指定为两所参加国家赛事的重点院校之一,一直以五项技能基本功大赛作为我院的主要工作重点与重心,并将这一赛事作为我院教学设计的根本依据,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人才培养模式的设计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音乐学院作为安徽省的代表院校,已经连续三届参与此次赛事,并屡次获奖,为我校的发展以及安徽省的形象起到重要的代表性作用。

二、项目的准备

音乐学院以理论教研室作为主要负责部门,教研室的各位党员教师亲自参与指导,并且将此项活动作为我院每年的内部重要活动进行规划安排。

五项技能比赛主要分为声乐、器乐、伴奏、合唱指挥、音乐理论等项目,我院将比赛的各个项目加以分解,并针对每一个项目安排专项党员指导教师参与指导,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指导教学策略与方法。

声乐部分的指导由声乐教研室专任教师进行负责指导,伴奏、合唱指挥以及音乐基础理论主要有理论教研室进行负责指导,通过分解学习,学生可以深刻体会到各门学科间的关系以及掌握各门学科的重点,充分适应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项目的成效

通过国家级的五项技能比赛的参与,为我院的教学、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方向模式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与指导意义,通过参加国赛引领我院内部教学是我院的重要举措。

五项技能大赛在全国范围内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我院在每一届的赛事中均斩获奖项,为学校以及整个安徽赢得了荣誉。

此外,我院除了积极备战国家级赛事之外,还将五项技能比赛作为音乐学院内部每年的赛事,倡导所有学生全院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比赛让学生了解自己应该掌握的技能,应该具备的素质,通过比赛指导学习,这是我院对五项技能比赛的重新定义,通过比赛指导教学,通过比赛了解学习。

四、主要特点和经验

通过五项技能比赛的准备与参赛,并且获奖一系列环节,我院均进行大力的指导,所有党员教师充分动员,在教师内部首先倡导一种氛围与积极性,通过比赛,我院也积累了丰富的指导经验,主要有:

1、细心的准备

每届比赛前,均有各项比赛规则与说明,并且会发放比赛考试范围,针对这些规则与范围,学院每年会定期召开党员会议,讨论参赛的规则与范围,并安排专人指导。

2、精心的指导

针对五项技能比赛,音乐学院特别是理论教研室的各位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充分参与,牺牲掉个人的假期与休息时间,为学生精心指导参赛内容与准备重点。

3、鸿篇布局

音乐学院党总支每年根据参赛的规则与要求,充分论证,多次召开党支部大会,对比赛的组织、安排与规定进行宣传,并充分的调动各位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为比赛做好前期的组织布局工作。

通过以上举措,充分保证了音乐学院的学生教学质量以及参赛学生的水平高度,为我院的比赛多次赢得荣誉做好铺垫。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