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教研室党支部:强化学科建设发展内涵 提升党员教师水平
 
作者:  
时间: 2015-06-09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271

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教研室党支部于2014年4月成功申报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一年的时间里,支部以立足教学质量为根本,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强化内涵式建设,做到党员教师人人过关,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总结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教研室涵盖两个专业教师共计25人,该支部正式党员教师15人,预备党员教师2人,占总数的68%,入党积极分子2人,党员在教师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为保持本科合格评估的良好态势,推进评估整改工作的落实,党支部以开展教师赛课为基础,从系部初选到支部竞赛,以随机听课和公开课为辅助,通过组织各类活动,让老师从压力中产生动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二、取得成效

1、2014年6月,支部党员教师指导“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立项成功;

2、2014年9月,支部党员教师董国娟与其他教师合作的雕塑作品《大鱼》入选国家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雕塑作品展览”。

3、2014年12月,支部党员教师金灿获得滁州学院教研项目一项;

4、2015年2月,支部书记崇蓉蓉作品《廉洁自律》获得由教育部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艺术设计类二等奖;

5、2015年4月,支部党员教师甘翔、朱泽婷参加“滁州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得优秀奖;

6、项目期间,支部党员教师共指导由教育部、教育厅主办的省级以上教学效果42项;其中崇蓉蓉指导作品《美丽在齿间》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安徽赛区平面类一等奖,获得“安徽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潘宏指导作品《我们正年轻》获得安徽赛区影视类一等奖;刘世平指导作品《毛巾架》获“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

7、党支部活动报道《加强内涵建设  提升教师能力——记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特色活动》刊登在滁州日报2015年5月19日教育专版。

三、主要特点和经验

1、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促进教师师德建设。

支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及师德建设,让党员教师明确职业责任,恪行职业操守,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教学的具体工作中。

2、多渠道开展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党支部以系为单位,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优质课观摩”、听评课等方式,开展教师教学交流,提升教学能力,规范教学环节。通过同系教师随堂听课、支部组织集中听课评分、最终决赛等环节评选出支部教学优秀人员。做到党员教师人人过关,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重视青年教师培养,优化人才梯队建设。

支部把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从新进的党员教师入手,不定期开展座谈会、课程观摩等活动,指导年轻教师教学方法、课堂设计,引导青年教师转变角色,快速成长。

4、创新校内进修机制,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坚持每天一次集体教研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教师校内集中进修模式。通过在同专业教师中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讨论、案例研究等形式,实现专业知识结构的整合和梳理,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的专业化水平,并不定期组织教师外出观展、听取学术报告等,开阔教师的视野和思路。

5、以专项研究为突破,提高教育科研质量。

依托各级各类艺术大展、校企合作课题、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研究为突破口,营造教师专业团队建设,共同协作,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学院教工党支部引导教师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师的业务素质为核心,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优质化的教师群体,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党支部教师开展校内进修——学习陶艺制作民间工艺大师来校做雕刻艺术的交流
党支部教师开展校内进修——学习陶艺制作民间工艺大师来校做雕刻艺术的交流
支部党员教师赴金丝楠木博物馆参观学习2015.5.19滁州日报刊登支部活动的报道
支部党员教师赴金丝楠木博物馆参观学习2015.5.19滁州日报刊登支部活动的报道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