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
 
作者:  
时间: 2014-11-14
编辑: 李巷 浏览次数: 248

11月13日,滁州学院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专题辅导报告会,该校党委书记庆承松作了题为《适应学校发展的干部能力和素质》的专题报告。该校领导倪阳、程曦、郑朝贵、吴开华、王永富以及全校处、科级干部,校关工委、退教协负责人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庆承松从“发展与变化、目标与定位、改革与创新、适应与提升”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干部如何适应学校的发展,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把握学校发展方向,抓住机遇,助力学校创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庆承松在会上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在滁州学院工作两年多以来的感受。他说,滁州学院办学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弱到强,表现出孜孜以求的精神、自强不息的信念、敢于攀登的勇气。在滁州学院升本的十年里,学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专业建设、科研能力、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校园环境和党建工作上进步斐然,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庆承松指出,学校在“对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的认识”、“教师队伍的数量和结构”、“学科专业建设的力度”、“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以及“党建科学化水平”等方面与省内外同类型高校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问题与不足。面对这些差距、问题和不足,他要求大家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认真加以解决。

庆承松强调,学校建设已经处在上水平阶段,要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紧紧抓住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本问题,按照“动态管理、竞争择优、统筹兼顾、开放合作”的要求和“整体设计、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培育特色”的思路,通过五年的发展建设,建成一批与区域产业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立一套产教高度融合的实践合作育人体系,产出一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建成一支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素质“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一个环境优美资源高效利用的数字化校园,形成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充满活力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使学校成为在全省同层次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全国同类高校中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针对学校办学的“目标与定位”,庆承松指出,学校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是“全面加强本科建设、努力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与办学定位要紧紧围绕“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这一目标来展开。他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按照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要求,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着力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着力在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科学研究和产学研用结合上下功夫,着力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美好校园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庆承松向与会人员畅想了“滁州学院梦”,那就是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定的阶段和时期,把滁州学院建设成一个“人尽其才、财尽其用、教研并进、教学相长、简单顺畅、求是笃行、宽松和谐、高雅健康、富于创造、成就梦想”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关于“改革与创新”,庆承松指出,要根据国家关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的教育改革原则,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稳步推进,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内容,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以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和制度、文化等建设为支撑,建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

在“适应与提升”方面,庆承松在介绍学校第四轮处级干部聘任情况的基础上指出,目前全校处级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增强,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干部保证。但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形势和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相对照,干部队伍在建设体制上、工作机制上、思想观念上和能力水平上仍然存在诸多的不适应,必须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考核、教育和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干部队伍办学治校的水平,增强干部队伍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打牢基础。庆承松希望,全校干部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统揽全局的本领、深化改革的本领、集聚要素的本领、协调统筹的本领、服务创新的本领,提高学习能力、判断能力、决策水平能力、执行能力,增前自身的影响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努力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对庆承松充满理性和感情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该校党委副书记倪阳主持了报告会,他在总结时希望全校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并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加以贯彻落实。

此次专题辅导会是该校处级干部培训班系列培训内容之一。此前,该校已举办过多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会,旨在提升学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终审人: 李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