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志愿行,爱驻流浪心
 
作者:  
时间: 2013-04-25
编辑: 李琳 浏览次数: 198

春暖志愿行,爱驻流浪心

               ——数学科学学院党总支创新活动案例
        一、活动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贫富差距也在逐渐扩大,社会问题也在逐渐增多。当大多数人在家里吃着香喷喷的饭菜,睡着暖暖的被窝,享受着家的温暖的时候,是否有人会想起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无家可归,有的身患残疾,有的智力有问题,只能靠着乞讨来的饭菜或是垃圾堆里捡来的食品充饥,只能够在过道里、桥洞里或是街道上过夜,有时甚至会遭到不道德人的欺压。作为社会上的一个重要群体,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更需要为这些孩子献出我们的爱和关怀。我们需要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爱与真情,为此,我们数学科学学院特地和滁州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义务帮扶这些孩子们,并且签订志愿基地协议书,形成长期的帮扶关系。

    二、活动时间
201334-9
   三、活动前的准备

活动前期,我们与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的协调和策划,确定了活动的具体时间和相关事宜,并为活动后期的长期合作进行了详细的计划。志愿者们根据站内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准备了很多小礼物和吃的,并制定了相应的活动计划,计划相对比较周密,充分考虑到了救助站小朋友们的实际情况,旨在为他们带去温暖与欢乐,让残障儿童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同时,也增强了当代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

    四、活动现场

39这天,在数学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党总支委员刘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早早的来到救助站内,为我们活动的正式开始做好准备。在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在那里,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义务支教,带他们上课、做游戏,更有志愿者给孩子们弹奏钢琴,带他们一起领略音乐的魅力,我们一起玩游戏,现场气氛十分轻松欢快。我们一起吃蛋糕,教小朋友折千纸鹤,他们在纸上写下自己对未来的希望和对现实的期望,挂在他们的床头,希望他们能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最后,青年志愿者们给每个小朋友都发一份礼物,祝他们能在救助站感受到温暖,天天开心。此期间,团总支副书记刘洋与救助管理站站长吴斌共同为大学生志愿服基地签约暨揭牌,这是数学学院与滁州市救助管理站共同建立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也是数学学院建立的首个校外志愿服务基地,今后,大学生志愿者们将长期为那里的流浪儿童义务支教、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的建立旨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和对待未成年人流浪者这个特殊群体,呼吁更多的人关爱流浪者,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以人为本理念的实践与传承,同时也有助于青年志愿者借助这个平台来锻炼自己,增加更多的社会阅历,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五、努力的方向

随着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我们后续的帮扶工作也将陆续开展起来,我们计划在以下方面努力:

1.提高留浪儿童心理素质。开发流浪儿童心理潜能、培养健康心理品质、预防心理疾病、促进人格健全发展。增强留浪儿童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的心理适应、自我调节、适当求助、健康成长的能力,促进留浪儿童身心全面健康成长

2.根据实际情况,教授他们适当的文化科学知识。

3.通过一定的途径呼吁社会增强对这一人群的关注,给予他们以更多的爱心和帮扶,同时,尽我们的最大力量,配合站内的工作人员,让这些孩子早日找到家,回到家。日前,我们已经通过我们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支队微博等进行了报道,更多的人表示愿意加入到这个行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这些天真的孩子也许看不见,也许听不到,也许以轮椅和拐杖代步,也许表现迟钝,痴呆……我们生活中有一大群这样的孩子,因为先天或者后天的原因,有的看不见鲜花和美景,有的听不到歌声和欢笑,有的无法开口说话,有的行走不便,有的先天性智力残疾……这便是一个特殊群体――残障儿童。
   
他们也是整个人类的一部分,他们与健全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权利,他们对生活同样热爱,甚至比健全人更能感知生命的可贵、生活的沸腾,但他们痛失了很多实现梦想的机会。

我们每个人都有特殊需要,每个人都需要关怀,更何况残障儿童呢?让我们用真挚的爱为他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尊重他们、关爱他们。

回顾过去,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明天,我们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将在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彰显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关爱、和谐共存的理念,秉承自觉自愿、力所能及的原则,有效地动员和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终审人: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