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动形式·踏寻革命足迹
 
作者:  
时间: 2013-04-25
编辑: 李琳 浏览次数: 250

创新活动形式·踏寻革命足迹

——滁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总支活动创新案例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第21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滁州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滁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总支联合滁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在2012111718日,组织100名师生党员代表赴淮安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和来安半塔保卫战旧址开展“喜迎十八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一、广泛动员、创新形式

根据青〔201236号《关于举办“喜迎十八大,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的通知》文件精神,滁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总支联合滁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在广泛动员、科学制定活动方案的基础上于2012116日晚,在滁州学院南北两个校区举办“喜迎十八大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初赛,全校13个学院258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初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总支经制定评分标准、组织试卷评阅、公开竞赛成绩等环节,依据学生党员初赛成绩,综合考虑专业分布,从参加初赛的学生党员代表中选拔90位学生党员代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二、鲜明特色、精心实施

此次主题实践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布之时,在师生党员展开,特色鲜明、针对性强。活动地点主要包括第一站,同学们在老师和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总理的诞生地——周恩来故居,故居由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组成。189835,周恩来就诞生在这个院落东侧的一间房子里,同学们在这里细致参观了周总理出生、学习、童年生活的地方。第二站,同学们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整个馆区由两组气势恢宏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所组成。依次有瞻仰台、纪念馆主馆、附馆、周恩来铜像广场和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建筑。第三站,同学们来到半塔保卫战旧址,分别参观了刘少奇在皖东纪念馆、皖东革命纪念馆、新四军二师纪念馆及烈士陵园。在这里师生们学习了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三、丰富内涵、务求实效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走出“第一课堂”,遵循理论与现实的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的结合的原则,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建党历史,使大家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91年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程,既丰富了师生党员的历史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又使师生党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史知识教育和精神文化洗礼,提高了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坚定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信念。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传统,牢记职责使命,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相信党、拥护党,为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发展、促进地方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作积极贡献。

在主题实践活动结束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总支以组织撰写实践论文和制作PPT的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汇报座谈会、教学小论文评选等环节,并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评奖、评优,颁发获奖证书,具体展示实践活动成果,扩大、深化实践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推进滁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党总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向品牌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党总支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了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总支

一三年四月十日

终审人: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