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学生党员贫苦儿童帮扶记
 
作者:  
时间: 2013-04-25
编辑: 李琳 浏览次数: 236

创先争优在行动   扶危济困把爱传

--体育学院学生党员贫苦儿童帮扶记

滁州学院体育学院

滁州市南谯区腰铺镇二郎毛古山的杨文俊是个苦命的女孩。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便患有精神病,母亲看到生活无望后毅然离家,现在她和哥哥以及六旬的爷爷相依为命。

家庭的不幸使得孤僻、苦涩成了小文俊生活的底色,直到2010年夏天,滁州学院体育学院学生党员的“闯入”,她的生活才呈现出一抹亮色。3年来,该院的学生党员们坚持结对帮扶,定期去看望她、辅导她的功课、帮助她和爷爷下地干农活、为她捐款捐物,带她感受大学生活,吃住在一起……体育学院的学生党员们用浓浓的爱心谱写了一曲创先争优之歌,深受社会好评和群众称赞。

一、    活动主题与思路

2010年夏天,滁州学院体育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小

分队来到二郎山,杨文俊的可怜身世引起了体育学院学生党员的关注,他们开始酝酿一个模糊的救助计划,回校后,学生党员们将这个模糊的救助计划上报体育学院党总支,得到了总支书记楼方芳的极大肯定和支持,确定了以“创先争优在行动,扶危济困把爱传”为主题,从经济、学习、生活以及心理关怀等多个方面全面帮扶的爱心计划,并要求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邰玉明、张悦全力以赴,带领学生党员们尽最大努力、长期的帮扶、支持小文俊的读书和生活。发出倡议之后,体育学院的全体学生党员立刻投入这项爱心义举。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根据小文俊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及其个性特点,体育学院

拟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

经济及学习上:由于照顾文俊兄妹俩的重任都落在文俊爷爷一人身上,而随着爷爷年纪越来越大,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兄妹俩人的学费、生活费成了这个家庭沉重的负担。对此,学生党员们自愿为小文俊捐款捐物帮助她完成学业,资金来源主要有学生党员们的兼职收入、奖学金、以及利用业余时间拣拾饮料瓶变卖之后所得,当然最大的资金来源来自于学生党员们的坚强后盾爱心计划的倡导者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楼方芳,“学生们的爱心很宝贵,他们有回报社会的想法,证明他们成熟了,我们做老师的必须要当好他们的后盾。”楼书记如是说,她的所谓后盾是向体育学院的老师进行募捐以支持学生的爱心活动,“我们会把这项活动继续下去,让体育学院每一届学生党员都参与进来,传递爱心,群策群力,一直帮助她(小文俊)到读初中,读高中……”。解决了完成学业的最大障碍,学生党员们还利用课余及周末时间专程赶到文俊家,为她辅导功课,帮助她早日成长成才。

生活上:文俊家里有8亩地,这是祖孙3人全部的生活保障,爷爷年纪越来越大,干起农活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为此,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亲自带队,多次组织学生党员骑车往返60多里路以协助年迈的爷爷做好农活。在文俊爷爷的指导下,平时几乎完全不下田劳作的学生党员们硬是把文俊家的农田打理的井井有条。

心理关怀:在对文俊的照顾上所有的学生党员们尽心尽力,无微不至,但家庭的不幸依然让文俊表现的沉默、孤僻,“学业重要、性格更重要,妹妹很内向甚至有点孤僻,这对她的成长没有好处”,看到杨文俊的心锁未解,大家很焦急,“带她去我们那里吧(滁州学院体育学院),我们体育人的热情和开朗一定会带妹妹走出阴影的”,一个简单的提议,让贫苦的杨文俊在大学校园里拥有了另外一个家……每到周末文俊就会被接到大学校园里,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中,笑容一点点爬上了小文俊的脸庞……

三、    所取得的主要成效

2010年至今,体育学院学生党员们对小文俊的帮扶已经经

历了3个春秋,3年来,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已累计开展过各类捐赠、帮扶活动百余次,江苏卫视《非常了得》、《江淮晨报》、《新安晚报》、《安徽先锋网》、省委教育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专栏纷纷对此进行跟踪报道,社会影响广泛而优良。该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帮扶对象杨文俊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也让我院的学生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目前,小文俊已顺利升入初中,体育学院党总支除将带领学生党员继续对她的帮扶之外,决定新增1名帮扶对象--段信巧,其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如今跟着叔叔一起生活。

杨文俊、段信巧的家庭无疑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她们遇到了这群愿意伸出援手,呵护她们成长的体育大学生。“创先争优在行动,扶危济困把爱传”相信体育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会以实际行动更好的去诠释他们的誓言!

四、经验与启示

滁州学院体育学院以杨文俊等农村困难儿童为帮扶对象,以“创先争优在行动,扶危济困把爱传”为主题的学生党员活动,融社会实践、结对帮扶以及党员志愿活动为一体,避免了传统说教式思想政治教育的空洞和乏味,在实践中提升了学生党员的思想道德修养,是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一次有益的且成功的尝试。

 

                             滁州学院体育学院

                               0一三年四月

终审人: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