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者:  
时间: 2013-04-25
编辑: 李琳 浏览次数: 216

创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文学院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概况

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隶属于文学院党总支,是一个团结奋进、朝气蓬勃、勇于开拓的基层党组织。二支部现包含语文教育和汉语言文学专升本两个专业,五个年级8个自然班,涉及学生数568人,现有学生党员69人,其中正式党员32人。近几年来文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关怀下,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工作目标,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以服务学生为宗旨,认真开展党员示范工程,不断强化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文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活动汇报如下:

一、区分层次,提高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针对性

(一)努力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夏斌文,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工作中注重带头学习,紧扣学院发展和学生思想状态的实际,着力提高自身把握方向、谋划发展的能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能力;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能力。同时,高度重视两委的选拔。现宣传委员周梅娟,连续四年担任团支书,连续三年获院一等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11年安徽省优秀毕业生,10年滁州学院外语歌曲大赛三等奖;组织委员赵越,连续4年担任班长。两次获院奖学金,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称号;2011年荣获“校级双优生”;2010年红烛话剧社突出贡献奖。在支部的发展中,他们不仅起着组织协调的作用,还发挥着先锋模范的作用。

(二)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作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让大学生党员在正规的组织生活学习中尽快成长。支部始终注重把培养、教育和管理贯穿于大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全过程,努力做到学生入党前依托党章学习小组、入党时依托党校学习、入党后依托党支部实践活动的“三依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方面,学院一方面坚守原则,严格把关,及时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们进行谈话,分享思想汇报心得;另一方面,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建设,切实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二、创新形式,提高学习型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的时效性

(一)创新学习理念。学习不是任务,而是生命之所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树立团队学习的观念。通过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组织团队学习,确立自主学习、自我学习的理念。将学习的理念灌注到具体的行动中,在具体的学习实践中认真体会,将学习的理念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生命的意义有机结合起来,使每位学生党员都能够将学习理念内化为个人的行动需要,使学习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自然的习惯,使学习型组织实现由有组织的学习内化为自觉的组织学习。

(二)创新学习方法和载体。充分挖掘和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发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载体,通过组织活动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学生会、大学生社团为平台,充分发挥其联系基层党员的优势,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作用,积极开展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等活动,在实践中学习。拓宽校外学习平台,与社区、农村合作,互帮互助。

(三)建立健全学习的保障机制。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科学的制度和长效的机制是其顺利开展的保障。建立党员集中学习日制度,采取研讨式、合作式、反思式等方式集中组织党员学习,培养团队学习意识;建立学习绩效评估机制,借助管理科学中的评估方法对党员理论学习的时间成果进行综合性评估,把评估结果作为考核、选拔和评优的依据。建立学习的交流互动机制,兄弟党支部之间、党小组之间、党员之间双向互动,交流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经验。

   三、立足实际,提高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实践性

一是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日益增长的知识信息,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除了要学习好自己本专业的知识外、还要有较为丰富的社会知识和必要的技能。作为学生党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训练思维方式,提高认识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的水平党支部特别重视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支部每月周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八大精神等理论学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学生党员的思想,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提升了全院的凝聚力。

二是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在我校确立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以来,如何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一直是我院全体师生关注的课题,因此在支部加强学生型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以学生党员带头,以寝室为小组,以点带面,在我院形成较为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中,支部学生党员的成绩均名列前茅,除了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和校院级“三好学生”、“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社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之外,还获得了“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自立自强、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三等奖”等荣誉,在学校各类征文、演讲比赛中均有突出表现,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荣誉,发挥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二支部根据本支部学生党员的实际,积极做好传帮带作用。支部经常开展自考、专升本、语言表达、考编、考公务员的经验介绍会,让学生党员现身说法为低年级学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在支部书记的具体指导下,对低年级学生如何进行有效选择和有针对性学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明确了学习的目标。抓支部学生升学率,2012年,专科毕业生298人,考取专升本51人,其中学生党员18人。

文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基层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建设,构建“人人是学习之人”的良好氛围,推动学习机制的长效化,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自觉学习,将文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不断向前推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学院党总支

201348

终审人: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