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作者:  
时间: 2017-09-19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1874

组〔201737


2017年下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各党总支:

根据2017年下半年工作安排对下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意见,请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主线,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丰富和拓展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全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规定动作

1.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深入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围绕十九大报告集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围绕“讲重作”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中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开展“深学笃行当先锋,我为评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持边学边改,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开展党支部特色活动立项。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开展“深学笃行当先锋,我为评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创建“三型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探索不同类型党支部发挥作用机制,认真做好2016/2017学年党支部特色活动结项验收工作以及2017/2018学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引导各支部和师生党员创建一批有特色、显成效的支部党建工作品牌,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助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作用。

4.开展“党员活动日”。将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与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以庆祝建国68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学校审核评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契机,针对学生支部和教工支部不同特点,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调研、社会实践、参观访问、志愿服务、廉政教育、业务培训、岗位竞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员党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自选动作

1.微党课展示活动。以党总支为单位,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自选主题,由支部书记或正式党员主讲,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2.开展“学习黄大年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用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把学习活动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体现在教育教学活动和教书育人过程中,全面推进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有关要求

1.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二级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严格组织生活纪律,实行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制度,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好组织生活的纪实、考勤等工作,并将党员出勤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2.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基层党组织要主动适应世情、党情、国情、校情的新变化,结合各学科、专业、工作内容等特点和优势,制定本单位的组织生活计划,鼓励创新组织生活的载体、形式、手段,探索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推广“互联网+”“微党课”“微讲堂”等做法,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加强工作督查指导。党委组织部将对党员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增强组织生活实效性。检查结果将作为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党总支要加强对基层组织生活的指导和检查党总支负责人要深入基层党支部,指导各党支部按照计划严格实施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

各党总支根据本指导意见,制订2017年下半年组织生活安排意见,并指导下设党支部结合实际制订各支部下半年组织生活计划。各党总支的党组织生活安排意见纸质版和电子版于930日前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计划上交本单位党总支备案。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7919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