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
组织生活

编者按: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通过组织生活,可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可以在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下,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对党的组织来说,通过组织生活,可以广泛吸收党员的正确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遵守纪律;可以通过讨论和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巩固党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但是,个别党员同志对于党的组织生活没有正确认识,对于定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反应冷淡,甚至有抵触情绪,因此,本期答疑特就党员的组织生活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整理。

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它主要依托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主要形式有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以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等。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一般包括对党员进行党的知识教育,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业务和知识,传达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知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开展适合党员特点的各种形式的活动。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应当注重实效,富有生气,丰富多彩,以起到对党员进行有效教育管理和凝聚感召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八条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的组织生活对于加强党员的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怎样过好党的组织生活?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充分认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意义,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要看到,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这有利于激励党员克服缺点,不断进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党员干部要带头坚持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又要坚持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党员应当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如确有正当原因不能参加,必须向党组织请假。

注重实际效果。组织生活会要增强针对性、思想性、原则性,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形式主义。

党支部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要经常进行检查督促。发现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要及时给与批评帮助,上级党组织要注重总结、推广开展组织生活的经验,帮助党支部和党小组提高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

 

 

 

 

地址: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电话:0550-3510246(传真)  E-mail: zzb@ch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