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师生共建 促进学风教风建设
 
作者:  
时间: 2015-06-11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699

自支部开展“师生共建 促进学风教风建设”活动以来,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逐步形成了以学生、教师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以学风促教风、以质量为根本的学风建设模式和知识、能力、品格并重的良好格局。现将我支部特色活动建设工作具体汇报如下:

一、召开支部大会 确定活动计划、方案

申请立项以来,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全体党员商讨活动计划和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学院教风和学风建设,力争达到“三高三低一杜绝”:“六高”即上课出勤率高、获奖比率高、社会实践参与人数比例高;“三低”即学生不及格率低、考试违纪率低、旷课迟到早退率低;“一杜绝”即杜绝通宵上网和夜不归宿现象。

三、工作思路

1.不同年级学风建设活动主题不同

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年级的学生,因势利导,加强教育和引导。对一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入学教育和养成教育;对二年级学生,在抓好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同时,重点抓好和引导学生考研的前期准备以及辅修专业的引导;对三年级学生,突出专业特色,重点抓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保证英语和计算机等级的过级率,并做好就业准备、报考研究生及就业的准备;对四年级学生,重点抓好专业课程的学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环节,提高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加强就业教育与指导,保证学生顺利、充分就业,保证研究生录取率。

2.严格常规出勤检查和考风考纪

制定学生班级考勤表,每周由学生党员学风督查组和对班级上课出勤率进行考勤,并对旷课、迟到、早退的情况做好记录和汇总,每周一汇总上一周出勤情况并进行通报。同时任课教师严格考勤制度,严格实行考勤与平时成绩挂钩。加强考风考纪和学生诚信教育,在考前各班级都要召开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主题班会,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违纪学生进行严肃处理。

3.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

支部组织专业课教师和学生党员对学生学习进行专业辅导。同时对学生在教室和宿舍的文明举止情况进行监督,开展“下寝室、下教室”走访活动。辅导员、班主任每周巡查宿舍2次以上,促进学生宿舍良好学风的形成,积极营造文明、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确保学风教风的评价长效机制

5.积极开展促学风教风的各项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各项活动的开展,通过“校园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活动,激发我院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我院的学习氛围,并且按月组织各项活动。

6.着力树立先进典型

对成绩好和表现突出的学生、文明宿舍和先进班集体,进行宣传树立典型。

7.广泛开展心理辅导教育

切实关心学生思想状况,大学阶段,很多学生缺少了学习动力,对生活感到迷茫,在学习、个人素质提高以及一些活动方面表现的很松懈,迷恋上网,游戏等。通过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与这些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共同督促他们。除此之外,及时关怀那些生活和学习中受到挫折的同学,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8.发挥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榜样性。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是群体中的公众人物,应在各个方面走在前头,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周围产生影响,引来评论。发挥好榜样性的角色,能带动学习 、引领思想、传递文明、管理班级。

骨干性。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应成为群众中的中坚分子,善于凝聚和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在群众中形成核心力量。在班级、学院、学校各项活动中,通过自身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勤于工作、勇于争先的感召,带领群众尽心尽责地完成工作任务,真正起到核心组织者的作用。

3.纽带性。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要成为沟通组织和学生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本身就是参与者和组织者,这种纽带角色决定了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必须而且能够向上反映广大群众的愿望和状况,向下传输党的、国家的、学校的决策及要求。只有发挥好这种纽带桥梁性的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才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党员的角色才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和肯定。脱离了群众,党员也就没有先锋模范作用可言。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要把党与群众、学校与教师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看成是自己重大的政治任务,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校园方面真正发挥联系、沟通和纽带作用。

四、再接再厉、巩固成效

伴随着结项的到来,我院的学风教风建设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部分学生人生规划不明,学习目标模糊,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欠缺。

2.课堂纪律有待加强,部分课堂存在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

3.部分同学自我要求不高,自我控制力差,约束力不强,迟到、旷课现象时有发生。

学风教风建设对于学生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学风教风建设,并不是仅仅这一段时期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们将再接再厉将学风建设总结经验、继续推进,丰富学风建设工作载体,开辟新途径、创造新业绩,稳步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工作。我们相信在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金融学院的学风建设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