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用好新媒体 宣传正能量——利用新媒体加强党员理论教育学习
 
作者:  
时间: 2015-06-11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783

随着通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宽带和3G不断普及,微博、微信等颇具时代特征的新媒体不断涌现并迅速的取代传统媒介成为人们信息获取、互动沟通的主要承载方式。微博、微信作为一种新媒体工具具有信息传播的广域性、迅捷性、精准性等特性,这些特性使得它们为时下青年人所热衷与追捧。因势利导,在新形势下青年党员群众教育更应加强对微博微信新媒体工具的合理利用,从而进一步拓宽青年党员教育的渠道、提高基层青年党员群众对党员教育工作的参与度、满足基层青年党员群众对资讯日益强烈的需求。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大专以上学历网民人数占总体的20.9%。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大学生通过手机了解各种讯息,进行各种交流。传统的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一般采用集中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内容相对枯燥。

地信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由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1级、2012级、2013级组成。地信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依托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完成基于微信平台“滁院帮手”研发,通过地信学院第二党支部所有党员测试运行后正式对外发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软件简介:

“滁院帮手:是基于微信平台开发的一款信息发布及查询平台软件,平台内容包括:课表查询、校园动态、更多体验(党员学习园地)等栏目。在党员学习园地中设置了时政新闻、蔚园要闻、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等,内容具有实效性、针对性,吸引力较强。

二、项目实施情况

软件设计研发及运行测试工作直到2014年10月份结束。软件的测试试运行先由地信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进行,然后覆盖面扩到整个地信学院,测试工作中出现了诸如系统不稳定、查询信息显示不完整等情况,设计研发团队又进行程序代码的修改完善,并于2014年10月底正式发布。党员学习园地内容发布发布了两期,参与阅读学习的同学最高达到1081人(根据软件统计)。为了检测学生党员是否阅读及阅读效果,在党员学习园地内容发布后第二周进行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围绕平台发布的信息。

三、主要特点:

  1、活动覆盖面广 该软件平台自上线后关注量持续走高,最高关注人数达到8700余人。

  2、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强  该软件平台基于新媒体-微信为学生提供校内各方面资讯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新平台。党员学习园地主要内容分为:时政新闻、地信学院新闻动态、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等,内容具有实效性、针对性,吸引力较强。

  3、与学生专业结合紧密  该软件是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根据专业特色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软件研发。平台的维护和研发充分训练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四、取得经验:

  1、尝试探索党员教育的新途径,采用基于微信平台的新媒体开展党员的再教育,变集中为分散自主学习。

  2、平台开发维护过程可以有效锻炼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学生就是受教育在学习的过程。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