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信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发挥支部作用 服务教学实践 帮助学生成长
 
作者:  
时间: 2015-06-11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704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滁州学院党委书记庆承松在中共滁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办学质量的“上水平”,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地信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发挥党支部特长,开展了一系列以“发挥支部作用,服务教学实践,帮助学生成长”为主题的特色活动。以实际行动,务实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凝聚广大学生党员的青春力量,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地信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主要包括地理科学专业、测绘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是以理工类为主的学生党支部,涉及党支部专业活动有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测绘技能大赛、地质考察活动等。地信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以此为切入点,做好相关的比赛宣传动员、技能培训等活动,一方面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创先进,一方面以学生为本争优秀,从而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管理体制,丰富党支部活动机制,做好党支部的特色工作。

一、围绕暑期小学期等专业实践教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学生在专业学习、考研、暑期小学期实习中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学习模式,即高年级指导、帮助低年级学生,一级一级传下去,在学院的学风营造、教学质量提升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围绕专项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专业操作技能

1、围绕测绘技能大赛,开展系列活动

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党支部主办的“发挥支部作用 服务教学实践 帮助学生成长——测绘技能大赛经验交流会”于2014年10月27日在逸夫楼举行。地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芸、地信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陈薇、测绘教研室老师艾泽天以及第三学生党支部成员、测绘技能参赛者参加了该次活动。

交流会上,主持人详细为参赛选手介绍测绘技能大赛的流程及比赛项目,希望参赛者认真学习,备战测绘技能大赛。两名往届比赛优胜者从测量技巧、明确规则、个人感想等方面向在场参赛者传授经验,强调参赛者要认真看书,正确使用仪器,突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通过宣讲会、经验交流会、一对一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的开展,2014年12月的第五届“科力达杯”测绘技能大赛的参赛队员高达200余人,整场技能比赛中学生积极性高涨、专业技能有所强化。这次系列活动得到了学院师生高度认可。

2、服务师范生技能大赛,提升学生教育教学水平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依托于地理科学专业(师范方向)量身打造的竞赛活动,地信学院已经举办六届之久,且每年在省级比赛中都荣获优异的成绩,为了进一步提升活动的质量,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党支部开展的系列活动如下:组织宣讲会,经验交流会,让更多学生了解该项赛事;在支部内部选拔优秀人才,成立培训小组,对参赛人员的课件制作、教案书写进行专题的培训与指导;邀请专业教师对优秀选手进行培训,总结提高,找出不足,积累经验。

2014年11月11日党支部逸夫楼举办了师范生技能大赛宣讲会。党支部负责人谷家川老师、优秀学生代表王灿、许庆伟以及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谷家川老师针对地信学院专业改革进行简单说明,强调同学们要珍惜现有的机会,积极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突出地科专业学风、班风优良,希望同学们要发扬地科传统,创造地科辉煌。许庆伟从PPT制作原则、PPT版式与字体设计、PPT背景与配色技巧等方面阐述PPT制作的技巧,并且通过实例讲解要求同学们要注重素材的收集与整理,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效果。王灿则从模拟上课、课件制作、教学设计、即席讲演等方面向在场同学阐述自身的经验,重点突出板书设计的重要性,要求PPT整体风格要保持一致,做到事无巨细、务求完美。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的开展,学院第六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参与度广泛、参赛选手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党支部王灿在第五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本科理科组二等奖,程晨、杜文锦荣获三等奖。

3、辅助专业教学,积极开展琅琊山地质考察

2014年11月9日上午,党支部携手地理学习社开展琅琊山地质考察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地信学院丁邦恒老师带队,活动近200名同学参与。

活动开始,丁邦恒老师带领同学们先到会峰湖,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湖泊的相关地理知识;在琅琊山采石场,老师向同学们讲解琅琊山地质构造以及如何使用罗盘来勘探岩层的走向、倾向以及倾角等地理知识。在攀登琅琊山的过程中,王学申向同学们讲解了野外实习中手持式GPS的使用方法;紧接着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游览了南天门和琅琊寺,在老师精彩的解说下,同学们在欣赏琅琊山优美景色的同时也被琅琊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所震撼。

参加活动的同学反映,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琅琊山的地质地貌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让同学们学会了在今后的野外实习活动中的实习内容、仪器操作和注意事项。同时,在活动中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让他们在学习中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增加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围绕社会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与培训会

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共青团中央“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党支部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开展了一场卓有成效的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来自第三学生党支部的许庆伟同学,结合自身于2013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案例,从时代主题、选题要求、方案要求、活动准备等方面进行阐述相关事宜,强调了媒体宣传的重要性以及参加实践活动对于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的重要性。

最终学院共成立74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其中校级重点团队1支,校级一般团队8支,院级重点团队18支,院级一般团队40余支,活动覆盖面创学院历史新高。2014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受校外媒体专注达到46家,其中来自国家地震局网站、滁州地震局网站、蚌埠文明网、滁州文明网等官方网站报道有8家;中国教育品牌网、中国高校之窗、中国大学生校内网等国家级网站报道达21家,安徽新闻网、江苏文化新闻网等省级网站10余家,其中来自地信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同时作为学院的唯一一支校级重点团队“赴合肥市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活扎实有效,并且受到了合肥电视台专题报道,来自第三学生支部的赴地震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小分队,凭借其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谋划周全的严密思维,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来自中国国家地震局网站的专题报道以及地震局领导的高度赞扬,彰显了滁州学院学子的青春正能量,进一步扩大了滁州学院在社会的影响力,提高我校的知名度。

2014年9月22日,被推荐到校参加答辩的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答辩的3支团队均来自地信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分别是12地科的赴滁州市卫生局实践小分队、赴滁州市地震科普馆志愿服务实践小分队和来自13地科的赴合肥市志愿服务实践小分队,在学校答辩上荣获两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其中赴合肥市志愿服务实践小分队经校级数百支团队的层层遴选,被校团委推荐到安徽省参加省级优秀团队的评选(全校被推荐到省里参加评选的只有2个名额)。在校级优秀调研报告的评选上也传来佳绩,来自党支部的五件作品均获奖,其中“滁州市居民娱乐休闲方式的调研报告”荣获校级一等奖。

2、志愿服务,宣传地震知识

近年来,地震灾害频发,党支部为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2014年10月29日开展赴滁州市地震知识科普馆的参观学习与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除地信学院学生参与外,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同学也积极参与其中。在滁州市地震科普馆馆长朱晨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地震体验房,亲身体验到室内发生地震时的情况。随后,朱馆长还带领同学们参观地震科普馆一厅,从地震科普知识展板和地震仪器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地震的相关知识以及仪器的工作原理。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朱馆长也予以耐心解答。

在参观学习结束后,学生党员在科普馆进行志愿服务,向广大市民宣传科学的地震知识,破除地震谣言,切实提高市民在灾害中的自救互救能力。

党支部活动特色之处在于一方面专业性强,紧紧围绕我院教学实践开展活动,深化教学实践活动内容;另一方面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作用,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党支部这股先进力量,带动广大同学求进步,共发展。党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支持和帮助下,顺利完成各项活动,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不仅增强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素养,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学院教学实践内容,真正发挥好党支部的作用,切实为滁州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不足,下一步,党支部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广泛调研,仔细研究,集思广益,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为学院党建工作的“上水平”,建言献策,贡献党支部的一份力量,真正做到“发挥支部作用 服务教学实践 帮助学生成长”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学生在学院2014暑期小学期总结表彰大会交流小学期收获与感想
党支部学生在学院2014暑期小学期总结表彰大会交流小学期收获与感想
谷家川老师做师范生技能大赛宣讲动员
谷家川老师做师范生技能大赛宣讲动员
党支部联合地学社组织琅琊山地质考察活动
党支部联合地学社组织琅琊山地质考察活动
合肥电视台采访暑期实践活动队员
合肥电视台采访暑期实践活动队员

终审人: 胡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