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和园林教研室党支部:以“创意杯”专业竞赛为支点,强化学生课外科技创新
 
作者:  
时间: 2015-06-10
编辑: 胡娜 浏览次数: 378

在学院领导和党员的关心与指导下,本次特色活动项目以“创意杯”竞赛为支点,从专业特色出发,教工党员组织与引导,集合相关企业和人员,强化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技能。主要分四个阶段予以实施:第一阶段,由支部牵头成立“创意杯”生物科学专业竞赛和园林景观设计竞赛委员会,委员会主要负责竞赛主题选择、人员安排以及组织开展等事宜。第二阶段,采用集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首先对参加竞赛的学生进行集体辅导,然后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针对性专业指导。通过开展知识和专业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第三阶段,学生参与由委员会确定的竞赛主题进行相关专业竞赛,并由竞赛委员会讨论后确定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和现金以资鼓励。最后,在“创意杯”的推动下,学生自选导师进行相关的课外科技创新业,如指导学生参与食品学院的创业实践。为期半年的特色活动中取得以下成效:(1)在全体党员的研讨、座谈等活动中,形成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为探索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方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高了教师的科研能力。(2)强化了学生技能训练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实现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目标。为今后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奠定扎实基础。(3)指导学生参与食品学院的创业实践竞赛两项:“多肉植物”和“草莓种植”。(4)与企事业单位相结合,为社会服务,形成针对性的成果。如动、植物标本,设计图纸等,为今后大学生科研、校园开放、交流参观等提供材料。(5)与专业相关的竞赛,不仅有利于党员同志结合自身情况予以辅导;而且有利于学生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专业认同感。

但也存在不足:(1)由于经费的原因,未聘请企业专家进行指导和答辩。与企业联系的紧密度不够。(2)创新创业的内容与形式不够丰富,缺乏竞争性。(3)未产生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与国内外竞赛成果差距明显。

针对以上成果与不足提出以下建议:(1)活动主题加强与专业的联系,并积极融入社会,为社会服务,形成可以看的见的成果。(2)发挥党员同志的积极能动性,引导学生对社会和专业认知,增强其自身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3)结合专业特点,实现跨学科合作,形成高质量的服务成果。

综上,本次活动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为下一年的活动提供借鉴和指导意义。

教授植物学知识
教授植物学知识
竞赛作品汇报
竞赛作品汇报
一等奖作品
一等奖作品
二等奖作品
二等奖作品

终审人: 胡娜